經過十年注意到的事

 

------這個系列在日本的母親與小寶寶們之間很有人氣,木村老師認為大受歡迎的理由是什麼呢?

 

我的兒子在二女兒出生後12年才又出生,那時候我在NHK教育頻道的節目不在不在啪!中,製作了「蟲蟲君」的動畫,他非常迷這部動畫。蟲蟲君會和電視前面的小朋友互動,問他們「早餐吃了什麼?」、「你幾歲呢?」,有時候還會搗蛋。一邊說著「要不要吃蛋糕啊?」,一邊遞出盒子,接著卻說「不給你吃」,我兒子會真的因此而感到很生氣。不管是電視或是繪本,大人會對登場人物投射情感,可是小寶寶不會如此,他們會直接進行對話。

 

以這個系列中的《摀臉的遊戲真好玩》為例,小鳥兒奇奇跟自己玩躲貓貓遊戲,和媽媽跟自己玩躲貓貓遊戲,兩者是沒有差別的。是「自己」跟「書」的直接對話。

 

雖然其他的繪本也有小寶寶出現,可是小寶寶很難對小寶寶投射情感。其實這就是這個系列和其他繪本的不同之處,也是受到歡迎的原因。我是在觀察兒子之後才發現到的。

 

 

------前面有談到「邊玩邊學」的概念,木村老師從以前就有這個想法了嗎?

 

就像小獅子是從嬉鬧中學習狩獵技巧一樣,小孩子也是玩著電車遊戲,扮家家酒等有著社會縮影的模擬體驗遊戲。我本來就覺得玩和學習是同樣的東西,我想孩子們應該是從玩之中學習許多在成長中需要學會的事情吧。

 

最近說到「讀書」就會有討厭、要忍耐的印象,而有樂趣就會有是在「玩」的感覺,可是其實充分的玩耍本來就是最好的學習。

 

 ★了解更多有關《娃娃生活習慣遊戲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青林國際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