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幼兒拿了眼前的玩具,另一個也正好碰到那個玩具:

「這是我先拿到的!」

「這先給我!」

「我不要!」

於是兩人互相拉扯起來,誰也不讓誰。

類似這樣的衝突,你是否也覺得熟悉,就像幼兒在家裡或學校不時會上演的狀況劇,這與幼兒發展過程下,自我主張和自我保護的意識逐漸成長有很大的關聯。但在一般人眼裡「衝突」或許一直都是不好的事情,但若當幼兒與他人發生衝突時,在現場的大人不妨仔細觀察幼兒爭執的過程,理解他們發生衝突背後的意義。

在《綠蜥蜴和紅方塊》中,兩方人馬互相爭執,甚至打了起來,一隻綠蜥蜴跳出來反問大家:「我們為什麼要打架」,這隻綠蜥蜴就好比在一旁觀察的大人,在幼兒衝突的過程中(或事後)適時引導幼兒的成長方向,讓孩子有機會想想自己為什麼要和別人產生衝突,如果不打架的話,是不是有其他更好的方式可以替代呢?

當然,在此之前大人們對於幼兒的爭執得先趁早學習自在或平常心,才可以在幼兒發生衝突時,帶著客觀教養情緒,陪著孩子自然的面對生活中的各種衝突狀況,如此一來幼兒才有機會得到平衡的發展,幫助幼兒「自我」與「人際發展」上的健康成長。

購買此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青林國際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