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人間有愛,為何傷害與爭戰從未間斷?

 

我願孩子保有純真,相信愛、希望、美善及人性的光明面,又怕孩子太過相信真善美,不知人性險惡、人間疾苦,要是將來真的養出一枚好傻好天真的蛋定成年人豈不驚悚,屆時家長我再怎麼扼腕無效只能撞豆腐謝罪,庸人我愈想愈不對,因此在餵養愛與希望的同時,間或給予三分現實形狀的刺激,算是棍棒與紅蘿蔔的延伸歪用版。

 

這好比承平盛世莫忘演習,沒地震也得防災訓練,孩子總該曉得萬里無雲仍有平地一聲雷的機率,娘親英明神武難保愚癡跳痛的片刻,歡樂昇平也有暴動爭亂的可能,要不然待他們長大成人要如何踏入火坑,啊不,進入社會?因此在我們家會聽到好可愛好棒棒的故事,也不能避免好可怕好慘慘的光怪陸離社會現狀,幸而坊間許多繪本故事不忘油水平衡,即使在故事中帶入現實無奈依然可愛破表,就像這本《綠蜥蜴紅方塊》,戰爭一觸即發,蜥蜴的表情神態和十字貼卻讓我一笑入魂。XDD

 

 

FullSizeRender  

 區區三十頁的繪本故事,文字不多,開頭便是綠蜥蜴紅方塊打仗,繪本中居然有「夾報」,想像我們在一些懷舊老電影中常看到小男孩在人群中奔跑喊著號外~號外~,定睛一瞧原來是份「戰爭和平報」。(笑)

 

我個人最愛的設定是雙方攻來打去之際,終於有隻眾人皆醉我獨醒的小蜥蜴挺身而出質問大家:

 

  「我 們 為 什 麼 要 打 仗 ?」 

 

 

IMG_3546  

 

 

對呀,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人們要爭執要意見不和要彼此仇視要爭戰不休烽火相連到天邊?

最妙的是這隻明智的寶寶的下場並不妙,所以說諾貝爾和平獎頒發的對象也得平安健在才行,讓我們為和平蜥蜴先烈默哀三分鐘,R.I.P.

孩子遲早明白和平有志之士未必都有 happy ending,有志難伸也是真相的一環,在童趣繪畫中雜揉著寫實,叫我不幫和平小綠蜥的設定按讚都不行。

  

有些爭吵莫名其妙,舉凡牙膏襪子到宇宙世界星際共和都能吵,即使師出有名的戰爭說穿了都不是那般師出有名,歸結到底的原因莫須有。(攤手)

地球人究竟是熱愛和平或者骨子裡流著殘酷的血?其他人我不敢說,駑鈍嘎眯理智上總奢求一丁點氣定神閑,然而,再怎麼冷靜自持(?)如我都難免擦槍走火,小小民女尚且無法獨善其身,什麼老吾老幼吾幼的也不是喊喊就能實現,兼愛天下或者國際和平的美夢又如何成真。試問大同世界和末日世界哪個先到呢?咱們不妨開個賭盤吧,來來來下好離手~

 

我曾經念念不忘熱愛自由,繳了不少人生學費後才承認,所謂自由,得從相當程度的尊重與自我設限出發,倘使不顧周遭,一味倡議自我及自由,那麼也只能說多少罪惡假自由之名,不過以個人自由為名,成全自利自私而已。少時只知理直氣壯,步入中年逐漸向理直氣和靠攏,有些人有些事,你要是不迂迴閃避就等於間接自斃,贏了不見得快樂,失去人和或許是失落的開始,何苦不尋求轉圜餘地,玉石俱焚可沒有字面上來得美。

 

對於理當珍愛的親密家人,我們時而陷入「過度親近易生侮慢」的泥沼;

至於不相干人等,即使細微末節或漫不經心的話語都可能引發軒然大波。

我們討厭爭擾,卻無法自外於種種人世喧囂,和平共處有沒有那麼難?!

古往今來,爭戰無休,寧可拋頭顱灑熱血,無法思索異中求同之道是哪招?

倒真應了人之異於禽獸者幾希,甚可說這句話也忒辱沒動物界。

現世有時冷漠,現況不無悲觀,我們看厭俗世爭端,我們自以為鋼鐵堅強,

而我們偶爾也想以溫暖的大擁抱收尾,與他人及自我和解,還原清靜寧和。

 

我喜歡這段文案:

有時候,爭吵沒有來由,冷戰沒有原因,爭戰就此展開!
但終究我們會帶著傷,選擇給彼此一個溫柔的懷抱,和平共處,繼續愛著對方。
從戰爭開始的,會用愛結尾。」

 

購買此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青林國際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