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尊敬的另類夥伴道別!悼念吳美雲女士####

昨日(5/12)午後,正開車在國三高速公路上;突然連續接獲了兩通過去同事及祕書的來電!都是要告知我:Linda今晨五㸃多;已經完成人世的工作和任務;返回來世的天境了!

電話中老同事本欲相約,昨天下午就要先去醫院弔唁或到她住處;也是漢聲公司,在八德路的會館去向她拈香致意;但是因我早已有和人約好;必須前往新竹的內灣山區一趟!且之後據知Linda早已交代好兒子們;絕對不要驚動大家;要一切從簡!既不發訃文;也不舉辦任何奠祭典禮或儀式的活動!

所以今日(5/13)一大早七點多,已在簡單家祭之後;就立即送往火化場了!這就是我所稱謂:「大姊頭」吳美雲女士的典型作風!今年三月間Linda還剛發表、出版了她有關氣功的書籍;沒想到三月底,她就入住離她的住所最近的國泰醫院!

真正的病情,她既不譲任何別人知道,更不要任何人去醫院探病!其實;去年(2015)我和之前服務近二十年的「台灣英文雜誌社股份有限公司」的老同事;大家才相約到長沙街,去探望因夜間起床上廁所跌倒而中風的老董事長陳嘉男先生時;Linda也由司機開車載她前來;大家已有多年未見面;除了相互關懐、致意外;自然就聊到了身體健康的話題!離開時,她還說她要約大家今年一定要到她的住處;
也是漢聲公司的會場,去包水餃聚餐!沒想到這次的聚會;竟然是看見她的最一次晤面!

她那時看來氣色甚佳!聲音依舊如往年年青時般,宏亮有力又大氣!她還說只是自己身體太胖又過重;以致兩腿受影響而不易活動,再造成嚴重的黑色腫脹!但已經約好了醫生正在復健中!

過去多年、她一真都是看中醫,練氣功常年不輟!過去多年之前;她也常赴德國及日本接受不同的病理治療;一度她也曾投資、研發、生產、推廣中藥的健康食品!她還説現在要外出、下樓,如爬樓梯就很難負荷!所以她兒子還已幫她購置了可爬升降欄干的國外進口的電梯輪椅!

Linda早在西元兩千年左右的那個年代,即已開始到中國大陸發展新的出版事業;過去我們也常會在「北京國際書展」會場上碰面,每次她都會邀我去她們北京漢聲編輯室的辦公室及宿舍去敍舊;但是因各自工作忙碌,我至今仍未成行過!而前年我到北京時雖和她公司同事會餐;但仍舊不克抽出時間去她們的辦公室及住處!
而今。斯人已歸天矣!

囘想一九七八年八月,我預官退伍後;進入「台灣英文雜誌社股份有限公司」的總經理室服務;那時Linda也剛從美國回台不久;她和黃永松、姚孟嘉、奚松四人合作創辨了「英文版漢聲英文雜誌[ECHO Magazine] 」!(我戲稱他們為漢聲四大天王!);他們的雜誌發行業務就是委由我所任職的「台灣英文雜誌社股份有限公司」負責!

由於業務上的合作關係;大家不時常會見面協商!也會不時聚餐!那時的「台灣英文雜誌社」應可算是台灣規模及業務最大;更是最具歷史(1946年成立)的世界各國、各類雜誌的總代理及發行公司;以及圖書進口銷售最大的公司!當時台英集團旗下獨家所代理零售的國內、外的中、英、日文版雜誌刊物已有千種以上!且都是國際頂尖品牌的圖書及刊物!其中包括中、英、日文版的「讀者文摘」;英文、日文語文版的「TIME;NEWSWEEK;Fortune」;「ECONOMIST」「AsiaWeek 」;「National Geographic 」!還有亞洲版「英文華爾街日報」等等!幾乎世界上所有知名的服裝、時尚、美容的刊物幾乎全都囊括了!圖書則有「美國時代生活」亞太地區在香港出版、印製的豪華精裝中文版系列套書;

也是由「台灣英文雜誌社」屬下的另家「陳氏圖書公司」獨家以人員直銷訪問代理銷售!且其總銷售量及各方面指標性的競賽;也常獲亞洲冠軍之位!

英文版漢聲英文雜誌[ECHO Magazine]原本是英文版月刊的方式,並以介紹中華及台灣的傳統文化和文物;供來訪或長期居住在台灣的外國人閱讀的刊物!後來經由「台灣英文雜誌社」的建議及資助;「漢聲」又開啟了以中文版月刊型式在台灣發行的業務!這兩份刊物在當時,無論從發行量及知名度上;每年均有驚人的成長;且先後獲得不少的奬項!後來,又自1979年起發展、出版了一年四期的「漢聲中文版專刊」:諸如;「儉樸系列」、(真味專集)的「米食、米粒篇」;「食品安全系列」、「民俗」及「尋根」系列等等!而我則在1982年自國外研讀二年,獲得MBA學位後;又再囘原公司擔任集團執行副總裁;而「漢聲」也開始出版、發行、專輯性的圖書;尤其像是「中國結」專輯;光在台灣就銷售了數萬冊;我們也幫他們發行到美國、香港及新加坡、香港和東南亞地區等國家!

吳美雲大我約有十歲,在她眼中,我都只是她的小老弟!而她卻是我的大姊頭!也因為「漢聲」的發行自始都是委由「台英社」(「台灣英文雜誌社」簡稱)所代理;雖然Linda掛名的是「總編輯」;但平時「漢聲」所有有關書刊的發行、業務、財務;幾乎都是由她出面負責處理和決策;久年來溝通見面時;大家都是只喊對方的英文名字!就是比較西洋式的那種沒大沒小!

Linda說話聲音宏亮,個性大氣又朗爽;大家往來也都是有話直說!她超愛喝「可口可樂」!每次我們開會、吃飯、或到各縣市為各單位的業務人員上課時;我們都一定會記得:她只喝「可口可樂」!我有時提醒她,「可樂」喝多了會發胖哦!她竟然囘嗆我說;「你別管啦!」有時我們為了雙方不同的立場和各自公司的利益也會唇槍舌戰;我曾質問她:「之前,我們雙方早已協議定案的事」;「如今妳怎麼可以反悔不認?」她就翻白眼並以有點耍頼的表情對我玩笑說:「是的!我就是要翻案不認!
誰教我是女生!」「女生就是可以不認帳!男生可不行喔!」碰上了像她這樣的表態,我真的也是沒折呀!

一九八O年代「漢聲」又在「台英」公司的建議及贊助下;開始了編輯、製作、出版系列的套書像「中國童話故事」;「漢聲小百科」;「漢聲小小百科」;甚至後來的「漢聲精選(世界最佳兒童圖畫書)」;還有「漢聲精選(世界兒童數學最佳叢書」等等大系列套書;上述的所有書刊、雜誌全部都是委由台英社公司來總經銷!「中國童話故事」至今仍應是;台灣自創、最長銷,也是最暢銷的童話故事書系列套書!台英公司代理、經銷十餘年內,累計至少賣出了數二十多萬套(每套共12冊)!近年來「中國童話故事」也在中國大陸十分風行、暢銷!至於「漢聲小百科」比起「中國童話」則是更有過之而決無不及之處!

至於「世界最佳兒童圖畫書系列」則是在一九八三年、推出上市的!台英那時整個集團已經有十個以上品牌的專門人員直銷部門;業務人總共計已有一千八百多人!在台英公司整個集團下,營業額排名笫二的「漢聲直銷部」;當年它的直銷人員就已有五、六百人;每年營業額也在五、六億元上下!記得「世界最佳兒童圖畫書系列」剛推出上市時;因為我負責所有直銷事業部門的統籌、營運、管理;所以我常會陪同Linda到全省各縣市共二十多個營業所;去宣達她們新品上的特別的特色;Linda則是以「總編輯」去介紹產品和如何閲讀她們的圖書。

Linda很會說故事!我常說她是在展演而非在上課!她頗知道如何才會打動人心,也教大家如何把她的產品推廣、介紹出去!這系列的繪本就在近三十年前;開啟了台灣引進世界各國;尤其英、美、各國得獎優質系列式繪本的先鋒!其中大家最熟悉的應是日本繪本最早,也是最知名的繪本名家:「林明子」!而她的最經典繪本作品之一:<小惠的第一上街買東西!>則是大家熟悉到幾乎可以把全書整本倒背如流的繪本!甚至每個頁面的故事各有多少個字;甚至連畫中有幾隻小鳥停在電線上,我都至今仍銘記不忘!

Linda其實是位最寵孩子的媽媽和最放任狗兒的飼主!常聽她說:孩子吃飯、吃東西掉落桌上、椅下滿地;但她從不責駡或要求!她説她就只是在地上舖滿了好多張報紙!等孩子不吃了才收拾!小孩喜歡在屋內牆壁塗鴉;她就用白紙貼滿壁上;就是讓孩子盡情畫得痛快!所以像她一樣如此放任孩子的媽媽還真是少見!至於她對狗兒群的寵容更是可怕!每次我去她公司辦公室談事情;才剛剛踏入八德路的數家民房打通改造的辦公室,好幾隻她的愛犬就會立即大聲吠叫並撲身而來!但她也從來都是視若無睹;甚至從未制止或趕走那些狗兒!你要能隱忍,不然就是要逃給狗兒們在各樓,各層,各房間追趕!而在她們公司上班的新同事聽說常要失去好幾雙的鞋襪!而她仍不改其特寵狗兒群的個性和作風;因此常使各類媒體要上門採訪她的女記者們不是視為畏途,就是被她狗兒被嚇得花容失色!

這些那些年的事兒!如今都已隨著您這位有點任性又有點豪氣的大姊頭的離去將永遠不會再發生!
告別了!Linda,妳們五位結拜的兄弟姊妹(大哥應是曾經創立漢光出版社的宋定西先生)曾經為台灣的雜誌立下田野調查的標竿;也為台灣系列自創童書創建了繪編的典範!更為引進世界各國系列繪本到台灣開了先河!

美好又成功的仗;妳都已獲全勝而歸!

我為與您曾經共事多年為榮!

2016/5/13PM 11:11

林訓民謹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青林國際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