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624  

 

岩村和朗談大尖山的大冒險

 在期待和不安和緊張之中出發

【大尖山的大冒險】系列的發想是在1973年誕生的,但開始收集資料和正式決定出版是在1986年。

我的「14隻老鼠系列」等作品是以位於益子町的工坊周邊雜木林為背景,但「大尖山的大冒險」卻選擇了廣大的日本當做舞台,所以在準備創作這個系列的前五年,我為了收集資料,到處走訪森林和山。

如電影般,每一幕場景我都實地去勘查山與森林,並盡可能實際去看看在故事中登場的動物們所居住的地方,把牠們擬人化,這是我給自己的課題。

除了收集資料外,我也準備了大略的登山計畫以及指南。到底能不能順利的攻頂呢?我和主角尖鼠兒一樣,就在期待和不安和緊張之中出發了。

 

大尖山的完整世界:從森林到星空和宇宙

19862月,我到印度旅行,從喀什米爾地區的斯利那加進入山的深處,並在喀喇崑崙山腳下的村子落腳。夜晚,我踏上雪地出外瞧瞧,天空布滿無數巨大且閃耀的星星。星空彷彿觸手可及,近在眼前。我忍不住驚呼並環顧星空,就在這個時候,我覺得我看到了大尖山整個故事的整體構圖。

我設定大尖山山頂直衝天際,整個故事是尖鼠兒和小瓢朝著山頂攀登的冒險物語。自然奧祕的力量,讓我們知道還有另一個世界存在,「山」是大地和宇宙的接點,也是這個世界和那個世界的接點。故事中的尖鼠兒從星空回來,也正象徵著從另一個世界回到原來的自我。

 

向山林、生命致敬的創作能量

在蒐集資料的過程中,我親自拜訪故事中的動物們所生活的地方,用自己的眼睛去看、用自己的耳朵去聽、聞一聞氣味、撈一撈溪水、感受風、或走或臥,和自然萬物邂逅。透過自己的身體去感受,我腦中所想像的世界寬闊了起來,並且變得具體。

可以在森林和山中跟野生動物們相遇,對我來說沒有比這個更開心的事了。因為新發現的愉悅、可以和生物們一起共存的喜悅、想認識牠們不可思議世界的好奇心。所以就希望盡可能讓登場的動物們也能彼此相遇。

我以「長篇繪本」的方式創作【大尖山的大冒險】,是因為希望可以用繪圖以及文字構成大尖山的世界。所以除了寫故事之外,每一本書都需要畫出100張圖,這是非常耗費能量的工程。但是這卻是我向一起共存在這個時代的生物們致敬的作品,也是我給自己的任務。

 

大尖山的大冒險官網

購買大尖山的大冒險系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青林國際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