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甚麼都知道書封250   

 

/《一開始就不孤單》zoyo (洪淑青 Selena)

收到一本青林出版社寄來的繪本---《我什麼都知道》,這是一本適合與幼小孩童共讀的繪本,但我依舊與已經十歲的女兒唸唸這本書,想知道她們是否能從繪本裡讀到什麼。

女兒八個月大時,還不太說話的她們無法用語言和我溝通,總是用笑容、哭泣、手足舞蹈或是幾句哼哼哈哈的發音來告訴我她們的狀態,有一回,我問她們:「電風扇在哪裡?」,結果,她們倆都轉向電風扇;我又說:「門外面......」,她們又將頭轉向了家裡大門的方向。那時,我驚覺原來八個月大的孩子已經知道這麼多事情,已經可以解讀話語當中透露的訊息,甚至可能更小的孩子都明白。

 

那一次的發現,警惕著我不能把孩子看得太渺小、太幼稚,別以為他們什麼都不懂、什麼都不知道,他們只是在語言方面尚未學習成熟,無法順利地表達自己的意思。

當孩子三歲過後,懂的事愈來愈多,孩子透過雙眼的觀察、耳朵的聆聽、身體的接觸來認識世界,他們也從大人的言行當中知道了更多事,而且不斷地從「為什麼」的問題集錦中,確認每一件想不透的事。

漸漸的,孩子像個海綿吸收了許多常識與知識,但我們成人依舊把他們當個小小孩,用一句「他們不懂啦」來表明姿態,無形中孩子似乎就像個弱勢一樣,被成人忽略他們一點一滴的進步。
如果,我是個小朋友,我應該想立個抗議牌,表明:「爸爸媽媽,我知道喔!」

20150608-我什麼都知道2-1
▲我喜歡這句話:小狗汪汪叫時,就是牠們在說話

繪本《我什麼都知道》中,像是一本宣示孩子狀態的書,書中以孩童的口吻告訴我們很多事他們都知道:

我知道鏡子裡面看到的是我自己。」(孩子用眼睛觀察這個世界)
小狗汪汪叫時,就是牠們在說話。」(孩子的同理心總是散發在動物身上)
樹葉可以給蝸牛當小船。」(孩子甚至也累積了知識)
我知道我能挖一個好大的洞。」(孩子也會肯定自己的能力)
書是一頁一頁黏起來的,蛋糕是要慢慢烤出來。」(他們甚至也逐漸懂許多常識)

20150608-我什麼都知道3-1

這本書不僅是小小孩的宣示之書,同時也好像在暗示成人,眼前的寶貝,比你想像的還要有學習力,他們腦中已經裝滿了許多生活經驗,只是雙手還未能靈巧的併用,嘴巴可能還未能說出準確的字眼來告訴你「我什麼都知道」。因此,我們應該多給孩子一點時間,多一些機會讓他們再次練習,讓他們知道的事愈來愈明確,千萬別低估了孩子。

唸這本書時,每唸一句,我就回過頭看看女兒,她們認同地點點頭。這麼大的孩子點頭確認,更讓我心裡警惕,是否我也把十歲的女兒看得太小,她們應該有很多事都懂了,只是我還停留在「他們還小」的階段,我們成人或許已習慣過多的指示,我們應該多給孩子更多的發展空間,因為不管幾歲,每個人都有許多「我什麼都知道」的事,要努力學習與完成啊!

20150608-我什麼都知道4-1

或許我們都該把孩子說過的「我早就知道」、「我什麼都知道」、「我知道啊!」的事收集起來,這樣也能為孩子做這樣的一本繪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青林國際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