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提升孩子素養,來上《好玩易懂的25堂政經課》吧!

文 / 《故事喬一下》喬老木

 

 

「馬麻,政府是什麼?」「什麼是民主?選舉又是做什麼的?」還有「馬麻,你為什麼要去上班?賺錢給我買玩具嗎?」相信這些對話,當家長的一定不陌生吧,該怎麼回答看似嚴肅又艱深的政治經濟問題呢?其實只要選對繪本,輕輕鬆鬆就能讓甚至只有小一的孩子,上一堂好玩又易懂的政經課!

 

為什麼從小就要搞懂政治?

 

什麼是政治?簡單說就是管理眾人之事,身在台灣,小朋友打開電視對於「凍選」「抗議」的新聞絕不陌生,我家六歲小人就很常問:「他們為什麼要去總統府前面抗議?」「總統是管我們的人嗎?」「投票是怎麼投呢?」從小關心政治是如何運作,我認為是一種從小就該建立的國民素養,因為這可是攸關我們生活、社會乃至國家的根本。但該怎麼讓孩子接觸正確的觀念呢?在這一套《好玩易懂的25堂政經課》裡就能獲得答案。

 

以最近的台北市長選舉為例,透過媒體的密集播送我家的小人對於候選人的名字跟號次可是倒背如流, 但為什麼要選市長?怎麼選?選出來之後市長要做什麼?小人實在搞不清楚,但在《小鹿村選大王》中, 透過小鹿村舉辦的選舉故事,各方推出不同的三位候選人,看誰會成為大王,小人很清楚就能理解「選舉的樣貌」,如果家長能再配合時事,小朋友輕鬆就能明白什麼是選舉?選舉的流程和參與政治的方法。難怪我家小人看完後,馬上就能聯想到「喔,這跟我們選班長是很像的意思!」

 

從小培養金錢觀 是影響一生的大事

為了鼓勵孩子,你是不是會用錢當成獎勵的方式呢?比如考試很棒就會多給零用錢?但這些零用錢該怎麼管理?總不能都買零食或玩具花光吧!俗話說:「你不理財,才不理你」這個觀念當然要從小教呢!

 

 

所以在猴子兄弟大冒險》一書中,描述猴子兄弟悟廣和悟空的有趣故事,想要變成人類的哥哥悟廣,已經一年沒回家了,弟弟悟空決定出發去尋找哥哥,在旅途上悟空面臨了各種考驗…這本書用輕鬆有意思的方式讓孩子能理解如何善用零用錢,甚至學記帳。我家小人看完後,就主動跟我說,「馬麻,你可以幫我買個小豬撲滿嗎?我想把零用錢存起來耶」。

 

 

還有,職業當然也是攸關未來的大事之一,「我的志願」這個題目可是從小就會接觸到的,我家小人很愛問:「那我以後長大要當什麼呢?」我總是回答:「做你喜歡的事啊!」正如同《大岩村的孤兒》書中所說的,四個因為戰爭失去父母的孤兒們在大岩村裡流浪,遇到肯收留他們的鐵匠爺爺,四兄妹決定幫鐵匠爺爺做事情來回報,但長大後,他們還是各自找尋到喜愛的職業,所以讓孩子「找份喜歡的工作」,也是家長要學會放手的課題啊(笑)!

 

繪本能「教」孩子的事,超乎你的想像,《好玩易懂的25堂政經課》是一套淺顯易懂的讀物,別說孩子不會懂政經,就挑「好」繪本成為你的好幫手吧。

 

好玩易懂的25堂政經課官網   小鹿村選大王      猴子兄弟大冒險    大岩村的孤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青林國際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