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培養公民素養的繪本故事書

 文/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學系 何明修教授

 

我跟大部分的家長一樣,是先升格成了爸媽,才開始學習要如何當個稱職的家長。自從小梅與小陽出生後,朋友就建議可以準備一些繪本故事書。一開始,這些繪本的作用比較像是玩具,小朋友喜歡翻書的動作,而不習慣視覺的停駐與關注;慢慢的,他們才會被裡面的圖像所吸引,甚至會模仿裡面的動作,或是指認出家裡類似的物件。等到他們可以理解串連起這些圖像的故事,那麼繪本的教育作用才真正產生。

繪本所要傳遞的訊息與知識、理念也隨著兒童的知能而有所不同,包含基本概念認知、群體生活互動、品格教養、自我認識或是知識的學習等。大部分的繪本往往著重在自然科學知識學習,卻鮮少提供社會科學方面的學習內容。我認為這樣的空缺主要是來自於兩個理由。首先,當代社會是高度複雜化的,全球化帶來不同地區之間更加緊密的相互依賴,再加上資訊時代所導的迅速變遷,往往使得我們還沒有來得及適應某種生活方式的時候,新的社會形態就已經浮現。其次,現實的社會就充滿家長不想要小孩太早面對的現實,例如權力與財富總是不平等的分配,講求競爭的原則也往往使我們通常只關注自身,而往往忽略其他人的處境。

事實上,當我們的社會越是走向民主化與多元化,我們越是需要從小就開始栽培未來的公民。我個人認為,這類好的繪本應該能促成孩子形成這些公民素養,例如當我們可以共同決定自己國家的未來,我們也更應該珍惜這份好不容得來的權利,也要共同面對集體選擇的後果。同時,我們也讓小孩認知到多元文化的真諦,更懂得欣賞形形色色的差異,學會從少數群體的角度來看待世界。而當代的經濟體制總是創造出來許多誘惑,鼓勵大眾從消費行為中來建立理想的自我,面對這樣情況,我們更要讓孩子更坦然面對自己的消費渴望,及早形塑出負責任的經濟行為。

我期待青林國際這套「好玩易懂的25堂政經課」是一個開端,未來會有更多從小培養公民素養的繪本故事書。

 

點我前往《好玩易懂的25堂政經課》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青林國際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