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89862742181_bc  

 

童年頌歌

兒童文學推廣工作者李貞慧(水瓶面面)

 

    《我什麼都知道》是安.蘭德和保羅.蘭德這對夫妻檔的共同創作,安.蘭德的文字簡潔、充滿詩意與節奏,搭配圖像設計師保羅.蘭德生動可愛、明亮鮮麗的插畫,成就了這本藝術價值高、又貼近童心的繪本。

     這本書沒有起承轉合的故事情節,而是以自由詩的文字形態展現童年探索新鮮世界的歡愉與美好,並讓閱讀這本書的孩子察覺,周遭世界存在著許多值得用心去觀看、傾聽與感知的事物,例如:小小的螞蟻也可以背起草莓那麼大的東西旅行、樹葉可以給蝸牛當小船等,也鼓勵孩子可以嘗試爬上高高的樹,去看樹頂飛過的小鳥,去看橡樹的果實霹靂啪啦往下掉。另外,這本書也表現出幼童對自己肢體能力和認知能力不斷增強而產生的自信與成就感,像是感知到自己有能力挖一個好大的洞,也認知到房子的組成需要玻璃、磚頭和很多很多的支柱等等,這些能力的不斷累積帶給幼童自我肯定與正向心靈能量,讓他們深深相信並期盼:「等我長大,我會知道更多更多。」

     一本好的繪本肯定是老少咸宜的,這本讚頌童年之美的繪本,孩子看了歡喜,陪讀的大人看了也會開啟「二度童年」,謙卑的以孩子為師、向孩子學習,學習以清明之眼和好奇之心,去重新發現生活中許多視而不見、習以為常的事物之新奇與趣味。

 

立即購買《我什麼都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青林國際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