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4 風的草原 高檔單封面  

 

文 / 黃寶慧 

 

在這本大自然的童話裡,光讀著目次,就讓人滑進故事裡,尖鼠、蚯蚓、石燕、狗尾草、琉璃小灰蝶、棒絡新婦蛛、鼓甲蟲、白尾灰蜻、瓢蟲、玉簪花、蚜蟲、薔薇、藤蔓、沙參狗尾草、雨蛙、東亞飛蝗、 紅腹灰雀、猴子等眾多生物、植物,腦海馬上彈出問號:「一個童心盎然的自然繪本作家、畫家為什饃要這麼精準的寫出這些生物的名稱,還把牠們的棲息地(住所)、長相、形體、動作,甚至身形的大小對比,以圖以文描繪得維妙維肖,溫柔而細膩,寫實而優雅,細節豐富生動……。」。然而,對於不熟悉昆蟲動物的讀者,岩村筆下,動物們之間溫暖幽默的對話,旋即拉近心理距離。在讀了3個故事後,實在忍不住了……..本著愛查資料的習慣,我立馬上網搜尋圖文資料,而家裡剛有一本立體手工有聲昆蟲書,正好派上用場,讓孩子除了書本中精緻細膩的插圖之外,也觀看具體真實的形象、聽聲音,至於動作姿態,就由媽媽來表演啦。

 

剛4歲的姊姊,非常喜愛聽故事和看書,作家曹俊彥在《大獅子和小紅鳥》文中寫道:「動物的特殊外型,會引起我們聯想到生活上的某些事物,而產生趣味。比如……。蠕動的毛毛蟲,有如一列小火車

 

由於我兩個孩子一個4歲一個剛1歲,已建立閱讀習慣的姊姊,愛實驗的媽媽平日就提供多樣多元風格型態的繪本(圖畫書),其實媽媽自己也愛看,既然是繪本,圖就很重要,沒想到岩村先生的文筆如此優美,全書9的篇章,無疑是散文與故事體的完美結合,自己特別喜愛書每個故事開始自然場景的敘述,字裡行間架構的是那種舒緩開闊、空氣清新、微風清拂的情境,讓我感受到一個畫家如何看待大自然與孩子,岩村完全把孩子視為獨立個體,擁有自我生命與追尋的理想,這讓我聯想到兒童哲學家楊茂秀老師的一些兒童哲學的想法。

 

我也嘗試著想把這樣感覺傳達給孩子,該怎麼做呢?「朗讀」絕對是對於岩村的「美文」必要的對待方式啊,我試著慢速的朗讀,一次一小段落就好,孩子靜靜的聽了,真的不能一下子讀太長…,心想等再大一點一定要再拿出來給你讀喔。所以這是一本不同年齡層有不同讀法的傑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青林國際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